怎样说服老板加大IT投入?数十位CIO群聊上演《战狼》式大戏

开发 开发工具 CIOAge
怎样说服老板加大IT投入?大家认为这个问题很难解决,但是,不吐不快,说出来,听听大家的见解,毕竟CIO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本文来听听数十位CIO群聊上演《战狼》式大戏.....

记得年初我做《CIO修炼之道》作者邀约时,曾经邀请过一位CIO,他婉拒了,给我的回复很直接:CIO再怎么折腾也是CIO的事情,影响老板才是CIO做好工作的关键。此言不虚,CIO要不断地获得老板对工作的认同感,才能说服老板不断加大后续IT的投入,但是,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。

这个话题,在78CIO交流群里进行了激烈的争论,大家认为这个问题很难解决,但是,不吐不快,说出来,听听大家的见解,毕竟CIO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因为这个话题他们站在一起了。

[[204538]]

话题由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提出,“我相信每个IT总监或者CIO都会遇到这个问题,老板总说很重视IT 但是真的投入的时候就会遇到说没钱、这个项目是不是暂时不用投入、你看我们用的也挺好的……如何说服老板对IT投入呢?谁有好的办法?”

上半场的讨论开始~

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:公司对品牌宣传舍得花钱几百万、上千万,拿出一点点给IT我们就能做的很好呀,我最头疼这个问题。预算和现实之间差距太大!

[[204539]]

[[204540]]

@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:很难说服。

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:在我看来,目前的技术手段已经很好了,能满足99%的企业发展需要。

@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监邓文标:同病相怜,同病不同药,我们也别理想化。

@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:老板只有自己痛了,才能想起来给IT投入。

@山推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信息部长喻明忠:赞同尤总,这句话是关键,偷偷给老板挖点坑。

@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监邓文标:大家一样,不用刻意说服,我们也不太可能说服,要让老板感觉疼痛。

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:就怕挖坑给自己坑了。

@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:有个很大的问题是,老板痛了回头还会骂IT,所以我们IT里外不是人。

@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监邓文标:不是挖坑,是为企业提升效率,最后产生效益。

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:最后还说IT你怎么做成这样……

@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监邓文标:老板骂就对了,说明他疼,我不把我当人看。

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:疼一说要改就要花钱、就退缩了,那就先这样吧、凑合吧,要慢慢发展,技术问题我觉得努努力,大家一起研究总还能找到办法。

@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孙波:时间紧、任务重、预算少、要求高,这是我们对老板需求的提炼。

@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监邓文标:只能告诉他下一次不是疼,会造成公司哪些损失和风险。

@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:老板一疼,先骂一顿IT,IT为什么不考虑在前,然后拿出计划?我说一个月搞完,老板说不行,一个星期必须完。

@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孙波:那就加人加钱赶工,没钱只能偷工减料了。

@亿康姆斯跨境电商IT负责人张小红:我们提方案给老板时,老板说太贵了,先压一压。然后每个部门来找我抱怨时,我都说是老板不批,你们去找老板。于是都去找老板抱怨,老板主动来问我们,有什么办法?再拿方案给他,就批得很爽快了。

@ 药明康德信息系统部门总监孙晔:这个没什么好办法,老板总是想降低成本提高收入,毕竟IT的投入产出是需要时间的,甚至前期是降低效率的,不像营销投入产出那么快,只能不断给老板上课,教育他。还有就是发动用户部门。

@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:其实很多IT的问题都是业务部门的需求,所以要跟业务部门协作完成才行,申请预算也是一样的。

@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孙波:常规做100个人饭,5个厨子干5个小时,老板让1个小时干出来,还不能加人。因此,1、提高厨子的手艺。2、饭菜减量。3、让吃不上饭的人“起义”。

@南飞鸿实业信息经理张宪峰:可以叫“外卖”,用外部资源。

@北京才富通科技CTO杨燕坡:现在就处在这种情况下,刚开始老板不出钱,然后业务部门抱怨,后来老板推着我们技术前进。

@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:我们做的HRM系统是人事的,财务软件是财务的,ERP是生产部门的,OA是企业事务的,CRM是销售的,BI是老板的,都是IT配合其他部门部署实施培训,唯独服务器数据库这方面的基础架构才是IT独有的。所以IT基本上是以万金油的方式存在的,IT申请费用的办法有很多,要找到需求的主体。

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:我们在后面让需求部门主动提。

@博天环境集团信息总监康宏灿:如果IT在后面,需求部门主动提,IT部门怎么能够保证IT蓝图规划的完成?

@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:IT在后面,就又回到昨天讨论的问题了,IT只能是服务部门了。

@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:规划当然还是IT做啊,这就是实施方法论了,用什么办法让业务部门听你的。

@博天环境集团信息总监康宏灿:规划IT部门做了,但是规划的内容得不到有效执行,也是问题。

@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:我给IT的定义是教练,引导、实施、培训、检查、跟踪五部分工作。

@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孙波:IT的投入有时候是战略性的。

@山东汇丰石化信息管理部经理胡正波:让老板看到数和异常。

@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孙波:数据化决策,一键推送到老板手机上。

@山东汇丰石化信息管理部经理胡正波:在当前环境下,与降低安全环保风险挂钩是最好的,我们部门已经在运作项目。

@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孙波:如果想要达成这个目标,就要如此这般、这般如此,让各级管理层都看到效果,找到IT的卖点。

@四维图新IT负责人邓天辉:每一个好的CTO都是导演和主演,每天都在上演《战狼》式大戏。

@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孙波:找到管理的痛点,就找到了卖点,预算投入就会多点。

@重庆红宇摩擦制品信息总监潘友丰:对@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老师提出的引导、实施、培训、检查、跟踪这五部分工作深表支持。

进入下半场,队伍更壮观了一些~

@华泰集团信息部黄鹏继续抛出话题:信息化项目上线以后,是不是可以马放南山,刀枪入库,还是需要持续经营。如何能说服老板愿意持续投入?

@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助李玉存:这个问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看公司IT发展到什么阶段,公司业务收入和管理需要IT支持到什么程度。如果公司IT处于建设期、业务转型期、管理转型期,那肯定是要加大投入;如果公司IT已建设成熟、处于稳定运行期,投入会相对少。不过大的趋势是在目前的科技快速发展大背景下,IT、电子商务、互联网等方面的投入肯定要加大,否则可能公司就跟不上形势发展了。不同阶段投入对象重点也不一样,建设期、转型期主要是软件、硬件、人员;稳定期主要是人员、流程优化。作为CIO来讲,一定要深入理解CEO的想法,要具全局观,因为公司的可使用资金总盘子再大也是有数的,是否是加大在IT方面的投入要“跳出IT看IT”。

@北京能源集团多乐港IT负责人梁新刚:系统性能的优化提升、流程的调整、数据质量的持续改进,这些都需要在项目上线以后通过不断的投入人力、财力才能实现。

@陕西鼓风机集团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孙为平:说服公司老大加大IT投入,关键的问题是老大关心的投入产出你能不能说清楚、有多大把握。投入往往是明确的、衡量的,但产出往往是隐性的、难以衡量的。另外,产出的贡献,来自建设的系统,还是来自管理的提升还是别的?系统要产生价值,不但需要软硬件系统好用,而且需要人员到位、制度完善、检查督办、考核跟进等变革推进措施,而后者需要业务部门甚至更高领导工作,价值就容易记给他们而不是CIO。手段无法替代大脑,只有CIO变成大脑,主导变革和软硬件建设,产出才能算在CIO头上。

@马兆林:用IT产出说服老大是自挖大坑,IT投入是合格老大的基本素养,你想说服太天真。

@北京佳之兴商业有限公司系统部经理马文正:不说产出,如何说服老大投入?

@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公司CIO周韩林:如果把IT投入和产出进行强关联,在传统行业IT能有这么大推动力么?

@北京金融街集团CIO邓遵红:存量要维护、增量靠报入、设备要维保、系统靠服务、硬件有折旧、软件要升级、技术在发展、业务在拓展、技术在革新、业务在创新、市场在进步、支持难止步、样样要人做、好人挣钱多、建设冰山角、维护十八九、样样都是钱、怎能停住手、信息是基础、没它步难走、老板若有志、就会知路数、花钱用好人、定获大丰收。

@和利时集团信息部总经理刘小娟:IT建设要与管理水平匹配,要了解老板管理的痛点。另外,衡量IT对产出的贡献比较难。

@北京金融街集团CIO邓遵红:老板就某件事或某项目论“投入产出”,就是老板不想做或不满意你所做。其实企业职能部门有几个可以算清投入产出的?!IT必须体现科技优势,创造业务价值,而且要学会精打细算,IT建设一直有很大的浪费。

@淄博自来水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赵霞:信息化是必需有投入的,要保证投入产出比的高效,还有很多需要深入去做的。

@快手IT负责人朱世海:投入多少,要看公司的重视程度。

@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:小资金投入,看到收益,然后加大投入,再看到相应的收益,波浪式上升,螺旋式前进,投入会越来越多。随着时间的积累,历史包袱会越来越重,维保的成本占比会越来越大,所以到了一定阶段,要做减法。

@快手IT负责人朱世海:问题是IT给老板的解决办法是商业解决方案,一直在花钱,老板需要先看到起色,然后才会投入。

@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监邓文标:必须加大投入。

@重庆红宇摩擦制品信息总监潘友丰:花钱是在追求价值与目标,不能本末倒置。

@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:必须给老板看到投入后产生的效益,要不然投入是不可持续的。

@快手IT负责人朱世海:现在很多都是开源可以搞,只以花钱买商业解决方案,这种是若干年之前的做法。现在BAT都与硬件厂商合作,自己开发厂商代工OEM设备了。比如IVS代替很多负载设备。

@北京金融街集团CIO邓遵红:非常同意花钱是在寻求价值与目标。必须找到好的技术和解决方案,降低成本。

@淄博自来水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赵霞:统筹整合资源,可以降低整个信息化成本。

@快手IT负责人朱世海:我们讨论是否还大投入没有意义,都想加大投入,关键是老板不给预算,他想看到的是我们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。

@西北机器有限公司科技处副处长杨鹏举:关键是看究竟能否给业务带来价值,带来多大的价值。

@重庆红宇摩擦制品信息总监潘友丰:是否加大投入,需要看公司的战略定位与规划目标,结合公司现状进行系统配置,只要IT能产生达成经营目标的价值,任何人都会算这个经济帐,更何况老板。关键需要IT人不仅要充分理解战略、熟悉各职能业务,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进行引导需求、培育各级人员的IT意识与方法。

@用友IT负责人于海超:IT要体现自己的价值,要看你能给企业带来什么?有的企业可能更看重产出比,有的企业可能看重的是一次性投资,这些都是跟企业运营状况以及CEO的想法有关,都是综合因素。要体现价值就要紧密贴合企业战略,一般企业分为两种类型的IT,一种是跟随业务,另一种是引领业务,引领业务可能会更激进一些。投入与不投入要看企业自身的状况进行综合分析。

@北京能源集团多乐港IT负责人梁新刚:IT人员容易好高骛远,不脚踏实地。很多时候,我们提出的IT建设规划并没有做到源自业务、引领业务,而是在自说自话。

@重庆红宇摩擦制品信息总监潘友丰:IT是企业的一个子系统,只是分而治之,IT的本质是源于企业经营,服务于企业经营,而非超然于公司。

@北京能源集团多乐港IT负责人梁新刚:深刻,知易行难。

@ 陕西彩虹电子玻璃CIO李华:我实在是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办法和大家撕,因为国内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特殊性,而不能等同国外的企业标准化与价值化都有固定的算法及模版。

@四维图新IT负责人邓天辉:IT投入要解决业务痛点,IT部门不能做在这里空想,总是想改善基础架构,做安全控制,这样做事不显山不显水,都在后台打拼。做好了得不到用户认可,做的不好就投诉。这块应该学习互联网,做好企业内部得IT“纸牌屋”,主动出击,定期、充分调研,让IT变成大家得IT,大家需要IT部门如何改善,数据说了算。携全部员工得意愿去找老板,这样更有说服力。

@尚科办公社区IT负责人马曦冉:同意@四维图新IT负责人邓天辉,调研固然重要,我一般会从业务部门入手。

@青岛BST IT主管段明星:调研必须从业务部门入手,集合IT自身能力和优势,才更能有的放矢。

@四维图新IT负责人邓天辉:我们一般分三个步骤:一是做公司运营级别,得改善EHR、OA、ERP、CRM。二是做专业级别,面向研发和业务,提供APM、自动化处理平台、云平台。三是面向公司员工,做移动化服务,集团消息、IM、餐厅、班车等。基本上是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,来挖掘我们的IT需求。

老板水平很高,基本上来说都是MBA、要不就是EMBA,我们讲故事的时候,也要用到管理术语,什么员工付能、摩尔定律、马斯洛需求、阿米巴架构等。信息化难就难在和老板意识保持一致,同时知道员工需要啥,两边都要搞事情。

@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:不怕有管理思想的老板,就怕撒手不管的上级。

@北京远东仪表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董军:如果老板真的什么都不管才是最好办的。

@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:能听懂员工付能、摩尔定律、马斯洛需求、阿米巴架构的老板真的不多。

@华泰集团信息部黄鹏:信息化业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:信息化项目只有开始,没有结束。现在想想,这句话说得虽然很简短,但是很精彩,真可谓是一语中的,信息化项目的上线,只能算是信息化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第一步成功,要真正想让信息化成为企业管理的管理工具,而不仅仅是一套操作人员使用的应用软件,我们要走的路还会很长,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。

@河南森源集团信息管理处信息主任段尊:非常赞同@华泰集团信息部黄鹏,说得非常到位。人员的培训,系统的维护与优化,硬件的维护升级,License(软件授权)的培训,备份介质的购置等等,这些加起来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。一般项目上线后每年软件授权费用再合同总金额的10-20%区间,硬件升级和存储升级是另外规划的,大概至少3-5年一次整体更换,是做兆伦规划要提前预算的费用,不一定准确的,因为需求永远再变化的。

@唐山远威实业CIO王亚楠:企业的IT建设和项目推动都需要很强的规划性和掌控能力,我喜欢的方式是事情要在掌控范围内才好推动,否则很难。

@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:我觉得要和董事长说上话就能推动,不然想法好也没用,特别是国内的企业。

@淄博自来水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赵霞:CIO在企业有话语权,那么企业的信息化一定搞得不错,企业管理也会好很多。

责任编辑:未丽燕 来源: 78CIO
相关推荐

2020-11-26 09:35:00

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

2022-02-22 19:22:43

网络钓鱼网络攻击

2021-09-07 13:22:57

模型人工智能计算

2024-05-16 14:01:46

WOT模型研发

2022-04-14 11:49:34

AI论文丑闻

2014-12-25 11:20:23

选型

2020-02-18 16:08:21

物联网IOT疫情

2011-12-06 23:09:01

2023-08-01 14:29:00

研究论文

2019-01-21 10:50:07

微服务架构开发

2014-12-18 17:32:31

2018-07-16 14:27:03

算法设计程序员

2019-12-11 13:35:10

创新者革新投资

2018-10-11 11:15:24

2017-08-10 16:34:21

华为

2020-01-08 15:11:28

Python编辑器程序

2021-01-04 11:05:06

华为浪杯高山

2015-06-18 15:35:52

SDN

2011-04-18 17:04:00

互联网十年站长人物评选

2014-02-06 12:21:35

软件集成
点赞
收藏

51CTO技术栈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