极乐VR COO高俊:用VR社交来震撼世界

原创
开发
作为一家专注于IT技术创新与发展的互联网媒体平台,51CTO 以"专注IT技术领域,打造中国领先的IT技术网络平台"为宗旨。2016年我们将以一场VR/AR技术的研讨大会,开启未来极具潜力的技术推广,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,尽媒体的一份力量。

2016年04月22日,由51CTO传媒主办的《中国首届VR/AR技术大会》在北京骏马国际酒店召开。我们邀请了业界知名的技术精英来分享VR/AR热度下最前沿的探索,交流观点并进行实践分享,志在打造一届真正有干货有内容产出的技术盛会。除了技术交流分享外,我们还设置了现场体验专区,提供最新的最流行的VR设备供您体验VR游戏、电影场景等。

下面是来自极乐VR COO高俊先生给大家带来的是主题为《用VR社交来震撼世界》的精彩演讲实录。

高俊,资深互联网运营专家,有超过12年互联网游戏运营经验。先后任职于17GAME和完美世界等知名游戏公司。2015年加入《极乐VR》全面负责极乐相关运营和推广工作。

【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】

 刚才官总跟大家讲了一下九又,我跟大家打一下广告,我在不同的场合都体验过他们的设备,九又的设备是非常不错的,有机会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。刚才我听了半天,作为一个VR从业者,我觉得从技术角度讲,他们家的技术真的挺不错。下面我会从市场,包括社交这块角度,跟大家探讨一下,更多不是演讲,而是大家一起探讨一下VR现在的应用方式,探讨一下VR社交,我觉得更多的可能是给大家开启一些思路,无论是大家做VR这方面的应用,还是做其他设计的时候都有开阔的思路。

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用VR社交来振动世界,大家很清楚社交是什么,社交在我们生活中每天都存在,社交标准的定义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替往来,利用特定的形式或者工具来传递信息,表达思想,最后达到一定社会目的。现在大家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,社交会变得非常便捷和多元化,现在大家应该能体会到微信、陌陌移动时代的社交工具,基本已经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,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一个新的改变,我相信在座的大多数人,可能每天都离不开这几个软件。

下面我先来介绍一下极乐王国,极乐王国是2014年初始团队开始研究VR软件和VR应用方向,我们之前研究很多方向,包括做VR游戏、VR硬件、VR产品视频的工具。在这个时候我们选定了VR社交这个方向,下面我跟大家聊一下VR社交,我们在将近两年的时间内做的一些事情心得体会,帮助大家拓展一下相应的思路。

极乐王国是2015年4月份上线,马上一岁了,当时主要和暴风合作,现在有七万多的注册用户,日活基本上到一千人,可能这个数据跟手游比起来特别微不足道,但是现在在整个VR领域里还算不错。

提起VR,第一个能够想到的是什么?参加这个会很多同仁一定都能想到相应的VR设备,比如说在PC端的HTC、移动端的像魔镜,各方面的硬件,现在都非常酷。大家都在说2016年是VR的元年,在这一年三大主消费体都会和我们见面,在这个时代是一个硬件大发展的时代,我觉得硬件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,整个市场上唯一有现金流的可能只有硬件,体验店以及一些特殊的VR应用。

作为即将普及的市场,硬件是普及VR的第一步,这个大家一定要认同,至少现在行业的思路是这样,以后大家无论做VR相关任何应用,我觉得都要考虑考虑怎么和硬件相结合。现在在市场上,大家在推广VR的时候,都达成一个共识,那就是VR这个东西,千言万语的描述不如一次体验真实,既然要体验我们就要依靠硬件,只有用户接触到硬件才能接触到内容。

提起VR,第一个要说的是硬件。第二个说的是VR内容。现在从整个行业来看,大家都在提一个问题,VR内容这边极度匮乏,无论是游戏、电影,各方面的内容都非常匮乏。如果大家对VRUC、视频接触比较多的时候,大家可以关注一下,现在在国内厂商开发的,基本上没有完善的大型VR游戏,更多的都是dome,这有几个方面,我自己之前做手游的,包括做页游,现在没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,所以现在做CP这块,更多的是一些尝试,大家还在摸索。

在我们运营当中,我分享一下VR用户的特性,我们本身做VR社交游戏、网络游戏,我们现在发现,VR用户的特性更偏向于端游用户的特性,同时还会出现一个问题,由于VR设备佩戴需要相对安全的环境,实际上VR体验是一个重度体验,我们现在发现用户的在线时间基本上晚上八点到十点,其他时间段是平衡在线,针对这个我们也分析过,用户在这个时间段到达家里可能有好的WIFI环境,佩戴好的头戴设备。

VR用户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性,我们发现在短假期的时候,这些用户的活跃和上线非常好,例如在周六周日,但我们发现在长假期的时候,三天假期、五天假期、七天假期,由于大家出行,也由于VR设备便携式比较差,用户的上线频率只有正常时间的30%,这也是我们之前的一些经验,分享给大家,大家做VR应用、VR游戏、VR交互软件的时候可以注意到。

VR的硬件和软件,这是现在整个市场大家在努力的方向,现在我觉得硬件已经足够好了,但是下一步可能硬件的提升更依赖于技术,内容这边,可能就依靠在座的各位或者国内创业者,不断完善内容。

VR能干什么?更多的是VR能改变什么?我跟大家分享一个理念,这也是我自己思考的事情,包括和很多行业里的人沟通,想想VR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,能做什么?无论我们要在VR做什么,在VR开发什么应用,应该对本身的VR有一个充分了解,才好把自己的产品或者自己开发的方向有一个好的定位。VR的最大特点就是沉浸感,它实际上是一个交互式的,它会改变人和计算机、人和人、人和任何动了交互方式,这种方式是更真实,更有沉浸感的。

VR和移动互联网有很多相似之处,我们更多的认为,它是一个工具,它本身可能不会创造更多的新的需求,比如说我们现在有吃饭的需求、我们有喝水需求,可能像智能手机,我们之前没有拿智能手机的需求,但是智能手机出现之后,可能创造了这一个需求。VR更多的不是创造新需求,而是和过去的需求相结合,提供更优、更好、更完善的方案,我这么说大家觉得比较拗口,我们拿移动互联网做比较,我们每个人都有吃饭的需求,移动互联网提供便携搜索、支付,两者结合就产生“饿了么”。大家都有出行的需求,在移动互联网时代,出行的需求和现在移动互联网结合,就产生了“滴滴打车”,他们会将我们过去的需求提出更优的解决方案。

现在我们发现我们越离不开更优的解决方案,大家在VR思考的时候,应该是借鉴这个方式,把VR技术,或者即将开发的VR应用,和传统的各方面需求相结合,创造出更好的解决方案。如果你能提出解决方案,或者做到解决方案,那么你就在2B市场,将来2C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。

我具体跟大家讲一下VR到底能干什么?包括以前跟需求的结合。第一,可以用VR玩游戏,大家如果去一些展会都能体会到VR游戏,我们现在看VR游戏,最本质的感受它有很强的沉浸感和真实感,这对重度游戏用户是最重要的。我们觉得VR天然具有游戏的基因,我们也在开发联网的VR游戏,我们跟暴风这块合作僵尸射击的游戏,用户反映度很好,到时候有机会大家可以体验一下。

第二,用VR看电影。我之前参加过和电影相关的会议,我讲一点,VR电影的未来在于哪儿?有一次我听一个老师演讲,他说电影是什么艺术呢?电影是用镜头语言给大家讲故事的艺术,如果故事讲的好,讲的动听,镜头语言好是可以感染人,震撼认的心灵,这个我认同。但是过去的电影有一个问题,总是给大家讲一个情节和结局已经确定的故事,在你看电影的第一刻,结局已经注定了。但是VR能带来什么?国外的很多团队在探索VR电影,实际上大家在探索交互式的电影,利用电影拍摄技术,包括一些3D的建模技术,可以给大家提供交互电影,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,利用VR设备,是沉浸在电影场景之中。我们对某些情节的左右、判断,实际上是会影响整个电影的进程,实际上就是多元化。

国外已经在尝试拍出6分钟的短片,你在一个很阴暗的长廊里走,后面有一个人在你背后,这个时候,后面会发生恐怖的声响,这个时候你有两个选择,第一个选择,继续往前走,这是一个结局。第二个选择,你转过身来看到他,你们俩会发生打斗,6分钟电影已经提供了交互式的体验,但是成本非常高,6分钟可能需要一千万美金,这也是拍VR交互电影的问题,就是成本比较高。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,包括硬件的完善,这个成本会大大降低,我相信在未来肯定会有沉浸式的交互电影放在我们面前,到时候我觉得电影就是革命性的变化,从现在一个有结局的故事,变成一个多元化的交互式电影。

VR旅游,去年有一个话“世界这么大,我要去看看”,这个说的挺好,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,比如说今天是周五,大家来这儿参加会议,明天是周六,明天要加班,大家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世界各处看看,怎么办呢?VR旅游解决一个问题,前几天,我一个朋友在做VR旅游的项目,他有一个小的机器人,大概一米高左右,这个机器人前后左右有四个摄像头,把一个机器人放在名胜地方,这个机器人会自己走,同步,这边会有VR的眼镜,你戴上之后你的视角就变成机器人的视角,你还可以操控机器人,比如说这边有个石碑,你可以走近看看,可以控制机器人。他给我演示的时候,我们在会议室,机器人在隔壁的房间,他跟我说我解决不了的是高速的传输和预算。机器人看到真实的场景,可能几百个点线面,要把它迅速的通过网络输入回来,而有些地方要进行3D建模处理。

这么大的数据量,怎么通过无线网络,比如说4G、5G迅速传输出来,没有延迟,这是他给我说要解决的问题。但是现在他已经实现了。但是我相信云计算和传输技术有大发展之后,VR旅游会给我们提供新的观点,机器人就可以作为我们的眼睛,在世界各地观看景色,我们可以和家人、朋友,一块去观赏景色,互相沟通、互相交流。旅游这块,大家也在做,而且已经拿到融资,大家开始认可这是一个有希望的方向。

用VR学习。大家可以想象一下,我前一阵接触了做儿童课件的,他跟我说,我们小时候会上一些关于宇宙的课,小时候老师给我们讲九大行星是怎么排列的,宇宙是什么状态,我们只能自己脑补,或者看一下老师给我们描述的图片。但是在VR世界我们怎么做呢?如果我们掌握了相关知识,可以让同学们戴上眼镜,用教育课件给他们展现一下3D全景的宇宙排列,很形象、很明确的看到行星是怎么排列的,宇宙是怎么布局的。

我们可能会有历史课,会讲到古今中外的历史,讲到名胜建筑,现在我们只能看课文插图,或者是互联网浏览一些视频,以后和教育相结合,VR可以做到,我们戴上眼镜,就可以去建筑、名胜全景的地方看看,这种方式会让我们现在的教育更形象化,更真实化,也更有乐趣,像龙图教育已经开始做相应的东西,过一段时间之后,大家可以看到相应的东西。现在有很多创业团队在做儿童,包括小学生VR教育的课件,主要是我刚才说的那种方式。

VR远程操控,主要给大家提供几个思路,第一个思路,过去我们很危险,但是不得不让人去的地方,而且这个地方要求非常非常精细的操作和马上的判断,比如拆弹,拆一个炸弹要很高的专业知识,分辨炸弹的结构,但是这个事确实很危险。如果你让一个机器人去,他可能会去拆弹,但是他没有拆弹专家丰富的经验。这样时候拿起手机,这边有一个炸弹还有一分钟爆炸了,拿起手机问一个专家,剪红线、绿红线,专家问你红线在绿线上面还是下面,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。但是在VR里可以实现一个这边有人在操作,这边有一个机器人戴上VR眼镜,通过3D扫描技术,传递到VR的场景之中,专家可以在场景中看到具体的走线、布局,同时可以同步控制机器人去拆炸弹,即使这次炸弹拆解失败,炸弹爆炸我们损失一个机器人,而不是损失活生生的生命。

在远程精密的操控,比如说用VR操控手术这方面,VR也能操控,但是这方面做的不太多,他需要一个迅速的3D扫描建模,还有精细的传输。我曾经问过做医疗VR课件的,他们给医院做VR手术,比如我要做盲肠切除的手术,他们会把整个流程录下来,3D建模变成3D图形供学生学习。我就探讨有没有一个手术,这边VR控制,机器人相关会有一个操作,他跟我说,这个是在很遥远的未来才能实现,我问他为什么?你看血管流的非常细,只要稍微有一秒延迟,这刀一动,可能这个人就失去生命了。

用VR购物,淘宝推出一个败家视频,那个未来是一个趋势。极乐王国4月会推出VR购物的尝试。比如说VR的成人行业,包括VR装修、VR建筑,在房地产行业,比如说像指挥家,他们主要做的样板房,给看房子的人提供一个工具,比如说我有一个盘在海南,我可能在北京推销这个盘,以往的方式可能把一些视频和照片给北京的用户看,现在的方式只要带一个HTC就可以了,让用户戴上头盔,就可以身临其境到这个房子里,如果HTC有空间定位的话,他可以在这个房间里走,他是真真正正的看到房子的情况。

总结一下行业和市场的情况,如果你现在想做VR,也希望通过VR能赚到一些钱,如果你想2C,你现在可以做硬件;如果你想做内容,建议大家先做2B内容,为这些有实际的需求用户提供一些解决方案。VR怎么能发展,就要和现在的行业进行深度结合,提供更优更好的解决方案。像装修软件,就是和传统的需求相结合,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,做内容可以做2B这块是很好的思路。

VR社交,我们真正研究和探索的方向是VR社交,VR社交是什么呢?我们有一句话,VR社交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3D化的社交,建立一个虚拟实景的社交。基于电脑的社交和手机聊天软件的社交是二类的社交,始终我们是面对一块屏幕,跟我们身边的朋友交流,实际上只解决了一个问题,我们不在同一空间,但在同一时间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,但是VR社交要打造是一个3D化的社交,是一个虚拟实景的社交。

曾经有很多人问我,你做了一个VR社交到底有没有前途?是不是一个稳定值?可以从几个观点论证这个事情,大家都知道,这次VR技术几十年前就有了,这不是一个新技术。在几十年前,由于当时成本都比较高,主要是用于军用,一些特殊领域,比如说航天领域。社交巨头腾讯,为了这些社交巨头对于VR这块特别的看中,就是因为他们认为VR是五年后、十年后社交的终极形态,而且到五年、十年,甚至更遥远的未来,VR社交必将颠覆现在所有的社交方式,最终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,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,甚至可能比移动互联网还要巨大的机会。从这点来看,我觉得VR社交是有意义的,而且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。

刚才和大家畅想一下,以后用VR做交互和连接方式,这个社会是什么样子?大家可能会问,究竟什么样的情况才能达到这样的状态,我们想至少要具备几个条件,第一个,VR设备已经普及,就像手机一样,人手一台。现在VR设备普及量不高,像移动端比较大的暴风墨镜,三星年初有销量,对外宣称250万台,HTC设备我们有开发版,预定5月多拿货,这个价格非常贵,在这种情况下,需要人手一台VR设备,像手机一样不太可能,但是我觉得在不久将来,硬件大发展,价格极其便宜,我们希望做到小型化、便携化,我一直有个观点,什么时候VR产业才能像手游产业大发展,那就一定是图显的时候,需要做成和我们的眼睛大小一样,一定到这个时候,可能VR才是大发展的时候,就是要小、要轻。在座跟我一个年代的人,小时候应该见过用大哥大的手机电话,这个携带起来非常困难,现在我们的手机非常便携。这个时代,可不可能到来,我认为很可能到来。

现在我们只有两个技术没有攻破,第一个就是云计算;第二个是高效传输。设备如果能达到眼镜的便携化我觉得就可以,这其实有可能,现在有人在做这个事情,其实要解决就是云计算。VR最大的难点是技术和计算,现在VR设备必须要9800显卡,为什么需要大量图形的运算,需要CPU和GPU有很强的技能,如果有云计算的话,我们的眼镜就不需要更大的体验,只需要有一个接收和传输的工具。云计算这个东西实现之后,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高效的传输,怎么通过无线将这个数据高效传输,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,马上普及化的问题就能解决。

我关注无人机好几年了,为什么之前无人机没有发展?就是我们的电池没有发达,太小的电池,无人机可以带动,但是不能提供很好的飞行动力,大家有了更好的电池解决方案,足够的重量提供足够的动力,无人机就可以用。云计算,计算不是问题,现在怎么实现快速的传输和存储,在云端计算只差这一点。

VR性能需要重大提升,无延迟、无卡顿。VR最大的本质特点就是沉浸感,要求体验是真实的,但是现在都在争论19毫秒、20毫秒问题,确实卡顿这块会对人产生体验影响。现在我们在做VR,可以跟大家说一下标准,我们现在想法的是,尽量把延迟降低在20毫秒以下,刷新率这块,设备支持最高的刷新率,应用需要做到的刷新率是多少?手机是60个刷新率,我们在手机上做到60分,有的设备是120,我们要做成120,只要这样才能保证很好的感受。除了视觉的感受以外,可能在声音和触觉的感受上都要跟进,我了解这方面比较多,现在在国内外很多厂商开始做模拟触觉的硬件。如果有一天,在视觉上、听觉上、触觉上、味觉上能够提供给用户很好的感受,沉浸感和现实社会一样,也不是不能做到。

用户玩游戏、看电影、交友、聊天、购物,总时长可以达到8小时以上。现在我们戴眼镜八小时不会难受,我们希望以后设备便携化以后能够长时间佩戴,在VR世界里可以长时间停留。

我们希望VR普及,我们可以畅想一下,VR普及之后,世界会是什么样?我们用VR撼动世界,最近几年,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改变。上周我去废品交易市场,卖的钱也不多,可能也就十几块钱,收废品的阿姨跟我说,你有微信吗?这个钱通过微信转给你,我觉得微信彻底的改变我们的生活。以前会说手机依赖症,没有手机确实不行,现在我感觉真的没有手机确实不行,我出门可以不带钱包,只要我带着手机,有微信支付的地方就可以活。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,如果VR社交真的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,它将怎么改变我们的生活,大家可以跟我一起畅想一下未来。

第一,人类的户外活动将大大减少。为什么看中VR社交?就是因为他觉得在VR世界里交互,会让人觉得更真实,更有沉浸感,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人从本性上最需要。比如说我和我的妻子交互,尽管我能视频,但我只是解决了我们在同一个时间,不在同一个空间,我们俩可以交流。但我最想的我能去她的身边,我们两个在一起,大家去交流,这个是最好的。如果有VR社交设备,虚拟一个我们自己的家,或者我们都熟悉的环境,两个人借助真实的虚拟角色,在这里面交流和分享,这是我们可以想象的。

我们在做VR社交的时候,也在研究微信他在做的是什么,他和我们身边的人分享我们的快乐时光和精彩时刻,但是我们不能实时和他分享感受,怎么才能实时分享感受呢?就需要一个虚拟实景的VR社交,VR社交支持实时的分享,而且是真实的。

还会产生辐射的影响,比如说人们外出少了,汽车卖不动了,汽车少了,雾霾就好了,不管汽车有没有影响,但是大家都觉得汽车有很多影响,限购限行,在座很多人都买两辆车,我自己在考虑买一个电动车。手机这块,如果以后我们在VR虚拟世界里,我们就再不用受制于三大运营商牵制,在VR世界里的传输就是数据传输,在VR世界里我们需要手机,或者需要终端的传输设备,这个只是它的功能好用,外观好看就可以了。

VR情人,国外的色情行业蠢蠢欲动,我们跟一些行业同事在聊,这个东西确实从本质上改变人的生活,但是这个国内不让做,但是大家都在做VR情人、女仆,在极乐王国里,女仆是一项重要的功能,90%的用户每天都会和女仆互动超过5分钟。如果VR世界真能像《黑客帝国》那样,你戴着一个眼镜,长期进入一个虚拟世界里面,这个世界里面有非常好看的美女,对你非常欣赏,愿意和你生生世世相守,这也是非常好的一种感觉,至少对宅男、屌丝都是很好的体验。我们不应该说沉浸在虚拟社会里,但是如果现实社会里真没有,虚拟社会里有,也是不错的。

在VR世界开公司,赚钱。现在写字楼都挺贵的,动不动十块钱一平米好一点,我们在VR世界里,我们可以租一个星球,甚至我们可以租一座山,租一个海底,员工都带着VR设备在里面工作,很多问题都解决了。其实现在我们已经能实现,像咱们这样的VR设备,比如说20人参会,每个人给一个魔镜,手机里装着极乐王国,晚上八点大家戴上一个眼镜,每个人一个角色,极乐王国有自己的会议室,里面有20个虚拟小人,我也戴上眼镜,跟大家去讲,我们已经举行过几次这样的虚拟会议,还是挺有意思的,这个如果能实现,以后虚拟做的更好,比如说我们办公,能看PPT,可能都没有太多的问题。

未来5到10年,人都去哪儿了?比如说去极乐王国,我希望未来可能是一个,或者几个,或者全部打通的。VR社交形态设想,我觉得就不需要有微信了,可能在VR世界里面做很多事情。如果你能在虚拟世界里面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女孩,你们两个有一段虚拟感情交流,或者艺术交流也是非常好的。

我们做VR社交的时候,需要做一些注意的点,在VR上面输入文字比较困难,现在VR社交,中国用户对于语音是比较谨慎的,大家从微信聊天上也可以聊天,跟陌生人聊天总是文字,之后开始语音,最后视频。像VR这块,上来只能用语音,这个怎么办?我们在社交里面有几个方式,第一个做3D表情,我在微信里发一个抱一抱的表情,可能会看到一个小人抱,比如说VR里面亲吻是什么样的,可能真有一个美女的脸亲你一下,你会感觉跟真人一模一样,用立体的表情,把表现语音化解答的东西。

语音办公化,大家在看电影的,不断地对刷屏幕对电影评论,在VR里面,比如说我说一段话,这个不会以语音形式转出来,我们会把语音转化成文字,输出给他VR的用户,这两个方式,给大家提供做VR社交的思路。

交互这块,手柄是最主流的设备,暴风也是手柄,没有手柄也有手环,包括HTC两个手柄。在交互这方面,大家一定要考虑手柄的特性。再给大家提一个思路,无论大家做游戏还是做应用,尤其做游戏,更要考虑交互的特殊性,大家回忆一下做手游,愤怒的小鸟作为线下的游戏广为流传,他们充分应用了手机的特质,这样的游戏,充分符合社交的特性,就能够非常好被大家接受。

VR没有沉浸感就没不叫VR,大家无论在设计游戏应用的时候,必须记住三个字“沉浸感”,沉浸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,大家在开发中摸索。举几个例子,咱们可以看所有的VR游戏,无论是界面展示,尽量把东西放在物理上,大家玩一些VR游戏,如果不点开菜单,一定拿出提示板一样的东西,把界面和UR写在上面,一定不能让界面糊在脸上。我们在VR场景里面,不要有坡,不要有沟,如果前面有大沟,我们不小心掉进去了,我们第一眼看一下我们离地面有多远,如果在VR里面有个大沟,你低头看一下,马上就吐了。如果有视角的转变,咱们的硬件又不是很好,让用户非常晕,我觉得在设计VR场景、社交应用的时候,大家一定要摸索很多事情,什么是能做的,什么是不能做的。      

以上是51CTO.com记者从一线为您带来的精彩现场报道。后续我们还有更加精彩的独家报道,敬请关注。

责任编辑:王雪燕 来源: 51CTO
相关推荐

2016-04-22 23:46:38

VR社交VR

2016-11-18 17:40:57

VR社交

2016-04-25 15:46:41

VR

2015-08-21 11:35:44

2023-08-07 15:13:28

VR模型

2019-09-03 10:14:01

VRARMR

2021-05-25 16:20:09

VR交通安全醉驾模拟

2017-02-08 10:54:38

JavaScriptVR世界

2021-01-21 15:40:45

VRARVR眼镜

2018-10-24 16:25:57

2020-10-26 16:57:20

AI

2016-06-13 13:34:49

VR星际迷航

2021-01-25 16:52:08

VRAR苹果

2017-03-06 13:30:00

VRARMR

2016-03-25 10:19:48

iphone苹果VR

2016-02-24 10:32:14

2016-05-06 14:39:26

2020-03-23 11:36:45

VR5G疫情

2019-03-27 09:58:55

VR
点赞
收藏

51CTO技术栈公众号